close

不知道是該為這部名為入殮師的影片感動,還是應該為『入殮師』而感動。

 

這是一部很令人耐人尋味的影片,能夠得到奧斯卡最佳外語片的殊榮真的是實至名歸,單就我的角度來欣賞這部片子的時候,我覺得是一部拍攝手法很平靜的影片,不過演員們的演出卻很令我激賞,因為面對的主題是『往生者』,在沒有辦法用對話來詮釋感情的時候,那種澎湃的內心戲演的真是極好,我知道自己的內心世界早就被這樣的平靜給掀起了一陣洶湧的波濤!

 

原以為在週末假日時分,是應該用很輕鬆的心境來欣賞一部好片的,只是千萬都沒想到在觀看影片的同時卻冒出了很多的人生畫面,原本打算用欣賞的角度來看這部電影的心,卻不斷的開始被翻攪了起來,我不知道是不是應該用內力深厚來形容這一部電影,但是我必須承認,它在我的內心是猶如敲山震虎般的讓我很難平下心來!

 

『入殮師』不過也只是一份工作,只是他們所面對的客戶都是靜靜的躺著而已;看著他們對生命的尊重對往生者的小心翼翼,心裡突然泛著一些許的感慨,那些輕忽自己生命的人,對自己根本就毫不在乎的人,或者是我應該說那些根本就沒有對自己負責過的人,我很難理解他們的想法。可貴的並不是生命的長短,而是生命的內容,在這一趟歷程都還沒經歷完整時,卻有很多的人選擇輕言放棄,我們在乎了些什麼?瞬間,我突然覺得自己渺小了起來,看著入殮師面對著素昧平生的往生著,對大體的一舉手一投足,其實不過就是幾個再再重複的動作,但是他們的指間卻流露出來的是一股股的尊重,每一個動作都完整的表達出每一波的呵護,說穿了,他們跟往生者之間的關係,不過也只是個陌生人罷了!

 

或許有些人會認為這是他們的工作,以上所述的每一絲毫,原本就是他們理所當然的份內事,這樣的説詞倒也是天經地義。我心想那些不曾在乎過家人、朋友的人,或是那些以自私為其最高終極目標的人,當你是因為萬般的不得已或是因為道德層面的譴責來到靈前時,當你面對這些與你家人素昧平生的入殮師時,我不知道你是否會因為自己的不在乎,或是傲慢自我的自私而感到羞愧;這部電影的確撼動了我很多,突然回憶起已經往生十多年的父親,我應該感到幸運,至少父親的印象仍然深深的烙印在我的思維裏!

 

我很喜歡裡面的其中一句對白【死亡不是結束,而是一種超越,因為他正繼往著另一段新的旅程】!只要我們還有一口氣在,我相信沒有任何人有資格斬釘截鐵的敘述著死後的去處,不管是西方極樂也好、是永生的天國也罷,那都只是因為一種信仰而憑藉出來的畫面罷了,人走了,到底是走去哪?我選擇相信是另一段故事的開始,一個人的離開,對在世者而言絕對是另一段故事的開始,因為人的辭世,或許讓在世的人們更團結?或許讓在世的人更分裂?總之,,一個人的長辭,活著的這一票一定會演出一另齣新的戲碼;而離開的這個人呢,是不是真的踏上了另一段新旅程的開始,我想應該是吧!

 

子不語怪力亂神,我不想追根究底到底死後的去處為何,因為很無稽也很不可考,去過的人無法告訴我們,他們去了哪哩?沒去過的人反而一直很堅定的告訴我們那些詳細的地點是在何處,去過的人都安安靜靜的杵著,反倒是這些沒去過的人熱鬧了起來;去哪裡?我想早晚一定都會知道的,在答案還沒揭曉前,我選擇相信那只是另一個新旅行的開始!!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陳小法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9)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