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今天跟哥哥渡過了一個豐富的夜晚,聊著七○年代、八○年代的西洋歌曲,也跟哥哥聊了很多工作上的狀態,很感謝哥哥給了我很多新的思維,讓我重新調整了面對公司問題的態度,也讓我多整理出了很多力挽狂瀾的方法,感謝哥哥對我的傾囊相授,更感動的是不管我跟哥哥聊得是什麼樣的問題,不管問題的大小,他總是很專心的傾聽,也很用心的教導,謝謝!

 

聊完了較嚴肅的話題之後,一個迴轉,就把當兵的回憶給扯進了今天的夜晚,哥哥對著似懂非懂的Anne說道,男人只要扯到當兵,那就完蛋了,即便聊到天亮也都不會找到結束的點,這就是男人;在聊天的過程中,我們提到了『制度』這件事情,哥哥開玩笑的說著,那無謂的學長學弟制也真的是夠變態了,這番話似乎有著它的道理,我曾經參與其中,我真的能夠體會那無理的變態文化是多麼的令人痛苦,可是說也好笑,男人能將當兵的事情記在心上一輩子,能在退伍的若干年之後,依然的到處歌功頌德當兵的偉業,不也就是在驕傲這變態的文化嘛!

 

這時候我突然想到『勇氣』歌詞裡的這一段,這世界變得冷清,誰也不相信誰真心。。。少了那份認知的情感,少了那種互相的信任基礎,誰又能相信誰是真心的?就說這變態的部隊文化(我指的是我以及眾學長們那個時期的部隊文化),也就因為這樣的文化,所以讓大家很潛移默化的培養出革命的情感,在退伍的若干年之後,我不知道當初的袍澤是否依然重視互助,但是我可以肯定的相信,在當兵的那個時候,真的會有人願意拋頭顱撒熱血,那是份很真,很可歌可泣的情感!

 

社會跟著趨勢一直不斷地變動,現在的社會是不是變好?以後的社會是不是會更好?我不置可否,但是我們都必須承認一件事情,那就是休管他人瓦上霜的觀念,基本上已經是一種常態了,每個人都少了一份真關心,多的都是一份真防備,很多人在面對著對方的同時,我想大約有九成以上都是皮笑肉不笑吧,即便是共同生活在一個組織架構下,即便是相處在同一個團隊裡,沒有人有耐心去體會革命情感的真諦,很多人總是帶著一份假情感在面對世界,要革命的話,不好意思吼,那是不可能的事情!這樣的對待方式,我不認為應該用對錯的角度來看待,每個人有每個人不同的價值觀,更何況現在的社會很難再去感受到革命情感的類似交集,這才是異域,這真的才是不正常的異域!

 

或許真的是人心不古了,哥哥說過,我與他都有一個同樣的特質,那就是重情義,我不知道這應該算是優點還是缺點,但是我清楚在這樣的社會價值觀下,我們的這種特質會是吃虧的,因為這世界真的已經變得冷清了,要相信另外一顆是真心的對待,那是件難事,太多人總在想著不勞而獲的偏道,所以也就表示有很多人都在設局佈陷阱,革命情感的價值,在現今的社會是越顯薄弱,如果社會的價值是可以用當兵那套變態來章程的話,我想這世界就不會缺少了勇氣,這世界會發現更多的真心與誠懇,或挖掘出更多的忠誠與互相!我好像醉了,因為寫到這裡的時候,我突然發現我在寫『天方夜譚』!!哈哈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陳小法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7)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