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敬告:這篇文章多達兩千餘字,歡迎您聽著音樂靜靜的欣賞…….

 

 

如果人生七十才開始,那麼現在的我,也不過是隻還在往前衝的精蟲罷了……

 

我一點也不介意年齡在我身上所承加的負載,『年紀』這玩意在我的認知上只是一種符號,只是這一抹符號所刻印的是哪般的印記?只有天曉得,因為這段段的圖騰還在勾勒中,這一幅圖案叫做人生!記得小時候玩過一個紙上遊戲,在紙上畫滿迷宮般的線條,能到終點的只有一條路線,將紙捲起來,選定一條路線,隨著紙張的開展,慢慢的跟著路線前進,像極了『圖窮匕現』的畫面,差別的是圖的終點沒有匕首,呈現出的是遊戲的結果,是順利抵達還是銘謝惠顧?只有最後一刻才會揭曉!

 

小時候不經意的遊戲,原來體驗出的是人生的大道理,很奇妙的一種對照,幾十年前的小遊戲,竟在幾十年後有著深刻的體悟。上輩子的孟婆湯一飲而盡,所有前世的記憶全部一筆勾銷,曾經透過永智哥哥修得的感應,知道自己來自於前世清朝,子不語怪力亂神,信也是、不信也是,但不能否認的是今生的自己,酷愛歷史的挖掘,家裡擺滿了部部經典的歷史劇集,走上一趟故宮,竟也可以耗上ㄧ整個白晝,也不知自己在繾捲些什麼,我並沒有想要驗證什麼道理,只是一切都一直很具體的映像出來,特別是在最近的夢境裡面,很拼湊的畫面,透露出的訊息不知代表什麼,也或許只是自己的亂夢一場吧!

 

朋友們不斷的說我垂垂老矣,原因不是邁向四十的年紀,而是自己不禁意的一直在回憶過去,我樂於接受自己年紀的增長,我的team多是年輕自己十餘歲的孩子,最近在Interview員工時,竟也看到了八十年次的履歷,我笑著對下屬們說道,你們這幫子別太得意,很快的你們就會被人稱呼大叔阿姨的,別太樂於你們對我這位老人家的嘲諷,很快的你們就會得到現世的報應,霎時,大夥安靜了起來,沒想到我不經心的一段玩笑,竟也讓他們較起真來,看來,他們在於年紀上的認知比我還要脆弱,這也應證了我常告訴他們的一句話『年輕是本錢,活的年輕才是本事』,看來,我這位沒本錢的老人家比他們有本事多了!

 

聽著永智哥哥創作的『夢行愛琴海』,哥哥曾說這張專輯太悲了,也或許『悲』才是這個年代的主流,否則怎麼會得到金曲獎的皇袍加身,我特別喜歡這張專輯裡的『流浪』,的確是很悲的一首樂章,但我怎麼聽,心情就怎麼的安靜,如果現在還住在淡水的話,我想我應該會拿瓶紅酒,上樓找永智哥哥乾掉它吧!

淡水山居的那段回憶很另我刻骨銘心,它記錄了我人生中的高潮起伏,在我生命最低潮的時候,我在淡水默默的度過,那段日子悠閒到自己莫名的患起憂鬱,想想那每天深居簡出的日子,不禁也令我發起淺淺的莞爾一笑,很懷念那段隨時可以跟永智哥哥把酒言歡的日子,哥倆時不時的一起做著春秋大夢、時不時的一起為這個社會現象義憤填殷,好像這個國家的好與壞跟咱哥倆有著深深的關連,殊不知,咱哥倆不也只是一個平凡的死老百姓罷了!

 

2011年永智哥哥的生日,我記得在賀卡上我這樣寫著『你的出現,對這個世界而言,只是多了一個人口,但是對我們而言,卻是多了一個世界』,很狗腿的一句話,卻也是我內心很直截的肺腑之言,多年的業務生涯,數不清的高手過招幾百回了,自負的不曾心服過誰,但是對哥哥的句句掙言,我卻銘記於內心,曾經沮喪的咒罵自己的低學歷,更曾經多少次的輕蔑自己的莽撞與無知,哥哥曾經為此嚴肅的斥責著我,為什麼老是看著自己沒有的部分,即便沒有學歷的加分,有的卻是滿滿在社會碰撞出來的經歷,無知的莽撞只是低潮的負面情緒在作怪,為什麼不看看自己所擁有的?於是,我開始認真的正視起自己所擁有的,開始乖乖的閱讀哥哥強力(迫)推薦的『零極限』,我用心閱讀了它,於是乎我解讀到了書中所透露的訊息,不過就是要我們不要被過去的負面記憶所綑綁,我開始並且虔誠的當起『零極限』的信徒,每當混沌不明的時候,我本能的開始默念起那四句話『我愛你、對不起、請原諒我、謝謝你』!

 

今天的夜很安靜,心裡過的是夜夜平安的平安夜,即便日出之後還有多少的公事煩擾著自己,即便行程以排定了多少令我生厭的會議,但是我欣然的接受所有未知的安排。香煙一縷一縷的裊繞著,有點矇矓的氛圍,卻清楚的一直告訴自己前進,底下還有一大幫子的人仰望著我們來主持他們的每一個步驟,除了前進,我別無選擇,我曾經恨透自己在商場的這鍋臭滷浸泡著,一直跳脫不出那俗不可耐的臭味,每天要把自己包裝到自己都很厭惡的境界,以前,自己總是那麼的憤世嫉俗,但想想,如果當不起陶淵明的高清亮節,何不真心誠意的感謝眼前的這一口飯!

 

旅行,這個夢想一直在自己的心理沒有退去過,踏上旅程的動機並不是逃避,相反地卻是一種擁抱,能獲得的是什麼?還是只有天曉得,所以『目的地』會在我的旅程中抹去,沒有太多矯情的計畫,隨著馬路的延伸奔馳,盡頭是天地的哪端,我不去想像,只知道除了家人的陪伴之外,我不會忘記帶上那一隻狗,那隻名叫嘟魯的狗!

IMG_0091     

 

穿越過了數十載的人生,滿滿的心得豈是這泛泛文字就能一語中的,只是今天的靈感很強烈,強烈到自己怎麼記述都過足不了文字堆疊的癮,披荊斬棘也好,披星戴月也罷,晃足了數不清的人生里程,如果可以用信用卡的點數兌換的話,我想我應該可以換得一張直達宇宙無際的票,One way!

 

看著自己部落格上的人次統計,竟也不知覺得破了四萬大關,這是一個斷斷續續所積累出來的數字,2008年開版,是因為一個因緣際遇而開始,也因為自己的慵懶而暫停,就在年前,才又默默的繼續這裡的故事,我不想用『經營』來形容自己的部落格,因為這句話總是讓我聽的刺耳,很商業,也很城府,很不單純也很複雜的一種形容詞,所以我盡量不用『經營』來看待自己的部落格,抱著的是姜太公釣魚的心態來攥寫每一篇嘔心瀝血的文章,部落格的數字,對我來說依然只是一個符號,在這裡沒有任何營利的動機,因此也就不那麼在意人氣的多寡,但對曾經駐足過的每一位朋友,我心存感激,或許你只是來讓我知道您的部落格正在販售某些商品,也或許您只是來看看這張以MAC為大頭貼的主人到底是公的還是母的,不管您進來的動機為何,在此,藉由『謝謝』這個疊字感恩您!

 

今天的夜,很適合來上ㄧ曲爵士,讓自己懶懶得,但我發現,今天的夜更適合的是這首悲悲的『流浪』,與其說是悲情的流浪,不如說是安靜的流浪更為貼切!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陳小法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