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信仰!一種很難言喻的中心思想,『信仰』被廣泛的用在解釋異次元的空間,所有的鬼神已然變成是信仰的代名詞,無神論不也是一種信仰,信仰的不就是無神嗎!普羅大眾被問及信仰時,多半的回答總是朝向宗教方面發想,那麼咱們就來討論宗教吧!

這是一篇很大膽的文章,多年的經商經驗告訴我,有兩種話題絕不要輕易去討論它,一是政治,二是信仰,兩者話題的討論,到最後都會變成是挑戰,我雖不喜歡在部落格去觸碰這般的敏感,但我卻想表達自己的看法!是白目還是北爛都無所謂,重點是在於『自己願意』!

若干年前,應該是說數十年前吧,因為母親對佛教的虔誠,家裡所有成員似乎也就理所當然的接受了佛的教義,小時後是種盲從,反正廣告詞說道『早晚三支香,闔家平安』,長大了,就想慢慢的去了解,再長大一點就想去研究;我曾經有目的性的皈依,那是在我高中時期,少年十五二十時的我,愛上了音響這個可以殺死人的嗜好,卻因為能力有限,總得靠著打工來慢慢的攢,縮衣節食的過日子卻也只能買到尚可的配備,音響真的是個無底洞,有一天母親突然告訴我,在某個假日有個皈依法會,要我陪著去,代價就是母親出資贊助我的音響大夢,那是我第一次的顯教皈依!

一年前跟永智哥哥約了台北的某一處開會,那天剛好有個法會,哥哥好心的邀請我們先參加法會,待法會結束之後再去下一個行程,我也忘了那天法會的現場是在哪舉辦,到會場裡面可以感受到很強烈的莊嚴氛圍,望著台上的法師(或法王,我也不記得了),我進場的時候恰巧碰到一群人正在排隊,慢慢的往舞台上前進,哥哥說剛好,現在正在皈依,要我跟Anne雙手合十加入隊伍裡,我也不太懂這些規矩,總之就是有樣學樣唄,那是我第一次的秘宗皈依!

稍後的這些日子我曾試圖想去理解一些什麼,但是那字字句句的深奧卻讓我很想懂又好難懂,心煩的時候想唸唸經文,文言文的字語卻讓我很難清靜,因為真的看不懂,說到這兒的同時,我必須先承認我是一個非常極度不用功的教徒,但是是不用功,絕非不尊重;每次聽著母親跟長輩們在討論那些膜拜的繁文縟節時,我就真的很懶的用功了,因為我真的搞不懂這些繁文縟節的根據在哪?意義在哪?再望著那些極深奧的文字,當有些字我還得用注音才有辦法唸出來時,從第一頁唸到最後一頁,從第一句唱到最後一句,唸完了、唱完了,然後還是不懂自己在唸什唱什,所以實在提不起勁來用功了!

萬教總是勸人要【心有善心,行有善行、為有善為】,關於每一宗教的教義以及代表人物或神佛,我個人絕對是給予最極高的尊重,但是當我聽不懂、看不懂、問不懂、說不懂得時候,就真的是沒信心到了一個極緻,我知道這得怪我自己,他們說這叫做『不精進』,我願意接受『不精進』的說法,因為我確實沒有很積極的在【精進】,只是那些說人不精進的精進人,你們知道有多難嗎!?

半年前小兒出了小車禍,因為地利關係所以送了馬偕,在牆壁上看著那一句一句的聖經,我整個人豁然開朗了起來,因為每一字每一句都很好懂!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陳小法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