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2008/11/7

 

多年前的軍旅生活時,因為一時的年少輕狂而擦撞出了一段小插曲,原本以為理應平安退伍的當然,自然也就因為這段插曲而增添了另類的軍旅記述;二年的兵役生活除了待過部隊駐地與訓練基地外,我也到了禁閉室兜了一回,而這就是我的另類記述。

 

體能戰技早就是我在部隊裏的家常便飯了,禁閉室的操課對我而言只不過是冰山一角,而令我最怯步的竟是那兩小時的立正不動姿勢,苦!還是苦!那兩個小時的煎熬只能藉由『思想』將自己拋到另外一個世界裏才能熬過;晚上還得研讀這本令我終身難忘的『修德日課』,讀後心得報告自然是免不了的功課,當下的心得只是敷衍,敷衍到只要能安全過關,至於裏面的文字內容根本沒有必要過於在乎,只是,萬沒想到在退伍十幾年後,我竟然用我的生命體悟在寫這本書的讀後感想!!

 

『心正則筆正』!這本書的第一課,我用了十幾年的時間在記述這一課的心得;今天陪哥哥拍完CF之後,感覺上他並沒有像當初拍『勇氣』時的如釋重負,我想我跟小龍都隱約的感受到哥哥低糜的情緒,當下我不太能抓到哥哥低糜的因由,小龍老遠的從台北趕了過來,而這次拍攝的所有過程與狀況也比當初的勇氣好上了千百倍,理當來說,哥哥應該要比出他招牌的『耶手勢』才對,並沒有,從他臉上所浮跳出來的感覺,就好像那時候的夕陽,一直的下沉,下沉!

 

回到了動物園,原本想騰出一點空間讓哥哥跟清原聊聊,所以我也想就先告辭了吧,沒想到清原大哥也趕忙著要離開,哥哥找了我吃飯,我以為哥哥只是想感謝我今天的幫忙所以禮貌性的請我吃飯,我想,大家都哥兒們這麼久了,也就別來見外這一套了吧,當下我也就婉拒了哥哥的邀請,但後來我發現哥哥並不是想找我吃飯,我想他是在尋找一個情緒的出口!

 

跟著他邊走邊聊著,來到一家小餐館點了兩碗紅燒牛肉麵(先別哇!那兩碗只是名叫紅燒牛肉麵的素食紅燒麵啦),接著,今晚應該必須出現的內容,也就在我倆一言一語的過程中跳躍出來了,看來日本的行程真的只是『暫時』讓哥哥疏解,回到台灣之後所有該回鍋的複雜,一滴都沒有缺席的全部回籠,我想全世界最不確定的元素就是人吧,所有的一切都因為人的取決而發酵,至於發酵後的化學結果是好?是壞?實在很難在過程中就能預測結果,因為在這樣的過程當中,每個人總不忘記會帶上虛偽這兩字,所以你很難在過程中了解些什麼、得到些什麼,只有當面臨到幸福、溫馨、感恩,種種所有的甜蜜元素之後,那時才會很慶幸的知道自己面臨到的是好的結論;反之呢?!如果面臨到的是所有種種的惡意顯像時,該死的是過程中我們竟願意很真誠的用誠善來對待,而卻面臨到這樣的惡意反撲時,令人頓足的是那惡意的反撲竟然早已就潛伏在我們善意的對待過程裏,似乎就這樣吃定了我們,當知道結論是如此的時候,除了哀哉再哀哉之外,我們是應該以德抱怨的原諒自己就是這樣的有德呢,還是應該悼念自己根本就只是一個自以為全世界皆都願意修德的蠢蛋呢?!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陳小法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