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3338011748812146345.jpg 

若干月前永智哥哥突然向我推薦『幽夢影』這本書集,當初聽哥哥津津樂道的說著我的筆鋒有股幽夢影般的類似,當下聽的我實在有點丈二金剛摸不著頭腦,其一是因為我對幽夢影的認知根本就是零,其二就是幽夢影的作者對我來說只是黑影憧憧,聽了哥哥說我的筆風與幽夢影作者有著異曲同工之妙時,的確有勾勒到了我對這本書的好奇,急忙的問著哥哥是哪間出版社,以及其他跟書有關的資訊後,當下有種迫不及待的衝動想去閱讀它!

雖然這股衝動一直沒有在我心裡褪去,但是我卻也一直沒有下山去將它採購回來,突然某一天裡的一個突然電鈴響,阿哈,哥哥說他經過一個舊書攤時恰巧翻到了幽夢影,想想就把他帶回來給我了,哈哈哈,我心理對哥哥的景仰已經勝過滔滔黃河與滾滾長江了,那天咱哥倆開心的翻閱著它,不時還可以聽到俺們狼嚎般的笑聲,就在半夜三更時!

讀完這本書時我才了解哥哥為什麼說我的筆風類似作者了,原來作者對當時社會的批判與對當下現實生活的不屑,那反諷社會的字字句句,不僅僅一針見血,而且每一句都是精隨,重點是看完作者的文字之後總都會令人發出莞爾的笑聲,但是作者以上的種種我都無能及,我想我唯一與作者類似的,應該是都有著相同的反骨調皮,至於作者文筆上的尖銳、以及詼諧幽默的筆風、對時事洞悉的透徹,我想我還得好好揣摩三輩子吧~哈!

幽夢影!!是清代初期文學家『張潮』一部以文藝格言為主的筆記隨感小品集,他以幽夢影為題,取其如幽人夢境,似虛幻象影像之意,並蘊含著破人夢境、發人警醒的用心。此書是以文言文所編撰,以下我摘錄幾則令我狂笑噴飯的文字跟大家分享,字面上的意義我想我還是比較喜歡用我自己的方式來詮釋,如果各位看倌有其他心得也非常歡迎分享唷~^^

 

為月憂雲,為書憂蟲,為花憂風雨,為才子家人憂命薄,真是菩薩心腸!

(以上這段話可以送給住在海邊的朋友,沒事不要管太寬,真是菩薩心腸)

 

花不可以無蝶,山不可以無泉,石不可以無苔,水不可以無藻,喬木不可以無藤蘿,人不可以無癖!

(我娘或是我娘子要是嫌棄我抽菸的時候,我想這句話應該很好運用~哈)

 

春聽鳥聲,夏聽蟬聲,秋聽蟲聲,白晝聽棋聲,月下聽蕭聲,山中聽松風聲,水際聽欸乃聲,方不虛生此耳。若惡少斥辱、悍妻詬誶,真不若耳聾也。

(這句話的重點是在後三句,哈哈哈,不過女性看官應該會很不爽吼~@@)   

 

文人講武事大都紙上談兵,武將論文章半屬道聽塗說。

(這句話真的經典,經典到我不知應該怎麼解釋它,可是它卻讓我捧腹大笑好久!)  

 

求知己於朋友易,求知己於妻妾難,求知己於君臣則尤難之難。

(當老闆說你是他的心腹時,不用太開心!)

 

其實幽夢影有很多值得跟大家分享的好文句,只是看大夥是用什麼樣的角度來閱讀它,就當是一本莞爾篇,輕鬆的笑笑聳聳肩囉!

3240621406870340292.jpg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陳小法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