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1193925521.jpg 

照片出處:kamikaze0917

光這張照片的氣勢應該就比豆導的『艋舺』還要衝了吧!今天並沒有打算花太多時間討論被『沙小』充斥的艋舺,反而想跟大家分享的是另一個正港本土文化的『艋舺』;端午節前一天跟好朋友阿慶桑約在萬華車站聚會,聚會的目的本是想討論一些國家大事,同時檢討前十次革命失敗的原由,但是我們的目光卻被早已就聚在車站廣場前的團體給分了心,只聽阿慶桑左一聲『那是官將首』、右一句『這是八家將』的,其實我們的心很難繼續聚焦在國家大事上,於是我們便帶著一顆『憂國憂民』的心走向萬華車站。

時間大概是傍晚左右,我記得那天空氣裡除了瀰漫著貴的要死的汽油排氣味道之外,還泛著些些的雨絲。我看著那些來勢不小的『陣頭』,耳朵邊聽著慶桑專業的介紹,這邊我得先工商服務一下,咱們慶桑也可以算是位『老艋舺』了,除了本身是在地艋舺人以及耳濡目染之外,他更是對台灣民間信仰有著濃厚的興趣,屌的是人家可不像我,只是外行在看熱鬧,人家可是除了到處陪著『陣頭』暗訪日巡之外,咱門慶桑還會針對每一位神佛、每一顆【註】家將的行禮儀軌、步伐、花招進行研究,二十多年前,我們也正因為有著同樣喜歡看陣頭的興趣,所以奠下了友誼的基礎,當然,這種友誼的基礎其實還蠻奇怪的。也正因為身邊有這麼一位專業的好朋友幫我介紹,所以我很快的就認識了『官將首』、『八家將』、『王爺』等等的大人物!

DSCN8047.jpg 

遊行在一聲聲的鞭炮隆炸下正式的開始,看著家將們腳下踩的各式步伐,以及聽著震耳欲聾的伴奏,心理突然產生了一種不戰而慄的敬畏,雖然吵鬧,但是在我心裡的他們卻是一種莊嚴,經過每間宮廟時,不管宮廟的規格大小如何,大家總是畢恭畢敬的膜拜,這是我第一次這麼近距離的看著,過程中我一直沒有說太多話,只是一直帶著一種非常敬畏的心陪著前進。

DSCN8048.jpg 

心理一直默默的佩服這些道地的台灣『草根文化』,再回想起過年前看的『艋舺』影片時,突然不解那部『艋舺』所要詮釋的到底是什麼?難道花了那麼多錢拍這麼一部電影,真的只是想提倡『殺小』這兩個字嗎?雖然在我的部落格裡也常常很恭敬的一直使用『沙小』這兩個字,但是我可沒花太多錢耶,而且我發現我的『沙小』用的很是時候,真的是沙小到多一分則太胖、少一分則太瘦,那麼樣的濃纖合度;少了黑道文化,的確也就少了艋舺特色,但是如果這些在地人就這麼簡單的被外來幫派給『湖』起來的話,說真的,那更是失掉了艋舺特色,我無意挑起任何的種族議題,只是如今呈現在我眼前這些重要的本土文化卻被電影給忽略了,而演出的盡是一些沒有任何文化意義的打殺,可笑的是台北市政府竟然還大肆的宣揚與贊助,可見那些政府官員真的是瞎了他們的『龍眼』!

DSCN8049.jpg 

遊行進行到一個階段時,慶桑突然提高了分貝向我興奮的喊著『王爺』!『王爺』!我心裡才在暗自竊喜的想著,小的我何德何能啊?原來咱慶桑是要我睜開眼睛看看前面的『王爺』,也就是所謂的『花辣』,當我看到眼前的這位『王爺』時,我頓然的啞口無言,只看到遊行隊伍在暫停的時候,後面一位彪形大漢挺著王爺,阿慶說這是為了讓王爺有支撐可以休息,不一會隊伍開始前進了,只聽見王爺一聲大喊,便踩著七星步伐前進,那種氣勢真的有一種『雖千萬人,吾往矣』的磅礡,我的心裡除了敬畏之外,竟莫名的摻雜著一些感動的成份,隊伍來到了龍山寺的廣場,所有家將、官將首乃至於王爺都謙卑的膜拜,慶桑還仔細的要我注意著:你看原本在家將嘴裡的獠牙都收了起來,那是因為龍山寺供奉的主神是觀世音菩薩,而獠牙代表的是一種挑釁,但是面對地位崇高的菩薩,這是很不敬的,因此所有家將的獠牙都必須收起來。我不得不佩服阿慶桑的專業,更不得不讚嘆台灣文化的細心!

DSCN8066.jpg 

為了回到我那『遠的要命的王國>>淡水』,我並沒有跟著走完全程,但是在心裡面所烙下的印象卻是極盡的深刻,在所有的過程中,不管是否從信仰的角度出發,我都始終抱著一種尊敬的態度,那是對我的信仰的尊敬,更是對台灣草根文化的尊敬,上述的照片,各位或許可以從藝術的角度欣賞,抑或許可以用鬼神的角度出發,總之他們疵牙列嘴的外表,不過只是希望人人都能向善,即便過程中極盡的吵鬧,但是那種勸人向善的態度,卻讓所有的吵鬧多出了一種乾淨的『純粹』!!

 

『註』對於官將首的數量定位通常都以『顆』為單位,我想那應該是一種對他們的敬語吧!!

 『註』『花辣』也就是俗稱的『乩童』,因為起駕時大家總是習慣說『發啦』(台語),因此也被稱為『花辣』!

DSCN8070.jpg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陳小法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6)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