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使A2~1.GIF   

前些時候就一直泛著想寫這篇文章的念頭,但總就是怕會觸動心理內在底層的一種感傷,最近又因為家族裡發生了小姪子往生的悲劇,所以我更不想因為寫這篇文章的時候,去碰觸到這抹感傷的缺口。4/22是小姪子出殯的大日子,在參加完了所有的過程之後,我還是決定要把它記錄在我的BLOG上,參予了所有事情之後,我想我對小姪子也算是完全的放下了,也或許應該是說完全的放心了吧!

4/6日接到了一通電話,說小姪子4/4那天出了車禍,現在正在三軍總醫院急救;與其說是急救不如說是在等日子來的貼切些,望著小姪子躺在重症加護病房時,心理突然覺得很無力,我相信在場的每一個人都應該會有這種無力感,再望向身旁的表哥,我相信姪子的這件事情對他來說一定是最深層的打擊,看著他手握著小姪子的手,一言不發的將頭靠著病床旁的扶杆啐泣,看著表哥那種哭是沒有聲音的哭時,我的心也跟著崩蹋了。表哥在我們家族裡一直是條漢子,年輕時候的他對於打架、ㄊㄨㄚˋ度,表哥都是勇往直前的,當然也正因為年輕時的莽撞,所以他總也算是獄中的VIP吧,因為他總是進進出出的。印象中的表哥在家是一個非常孝順的人,但是混江湖的人總都會有一種人在江湖身不由己的無奈吧!

一大段時間沒有跟表哥碰面,幾年前聽媽媽說表哥現在白天在慈濟送便當,晚上也在慈濟幫忙作環保志工,這段消息對我來說的確很震攝,一個『那樣子』的人,竟變成了『這樣子的人』,其實心裡是很讚嘆的,換成是我,我都不知道自己有沒有表哥這樣的決心呢?!

原以為一切應該都已經上軌道的家庭,更會因為表哥的改變而變得更順遂,殊不知小姪子的噩耗竟發生在這個家庭裡,我也是身為人父,我真的不敢假設如果是發生在我身上,真的,連假設我都不敢假設,我可以知道發生這樣的事情對表哥來說,那種痛一定是無法用任何言語可以比擬的。這些天我一直陪在表哥的身邊,我們兄弟倆的感情一直都是很要好的,那些天我陪著表哥,也沒多說些什麼,只是偶爾掐掐他的肩膀,偶爾搓搓他的背,也沒什麼多餘的話可以安慰他,唯一能做的也就只是陪著!  

4/8的11:10小姪子終於還是辭世了,所有人忍著悲働的情緒,在他的身邊唱著佛號,也或許是因為表哥在慈濟跟師兄姊結了很多的善緣,其實早在姪子臨終前,加護病房裡早就已經站滿了許許多多的慈濟人,在送往太平間助念室的時候,慈濟的師兄師姊們,更是默默的陪在小姪子大體身邊不斷的唱頌著佛號,身為家屬的我對他們的感激其實是很深層的。

4/22是小姪子出殯的大日子,因為小姪子年僅十九歲,我也不太懂真正的原因是什麼,總之就是得在他出殯前做滿所有的『七』,而出殯前的這個『七』就是最後的一次做七,也就是所謂的『滿七』。晚上我們來到了殯儀館,說真的,晚上來到殯儀館還真不能亂走,背脊總會透著一陣一陣的涼,眼睛更是不能亂看,因為一定會看到左右鄰居的遺照,那斗大的雙眼正在為你行注目禮。因為我是長輩,所以也不能祭拜,坐在禮堂聽著法師們誦經,腦子裡總還是會胡思亂想些什麼,就在這個時候肚子突然一陣滾絞,我當下只知道得忍著,即便洗手間只是近在禮堂的旁邊都得忍著,但是滾絞的肚子很不配合,在我腦子一陣天人交戰之後,我終於決定到旁邊的『行天宮』宣洩,只是如廁完畢走回殯儀館的時候,那背脊的涼又一陣一陣的飄了上來。。。

陪小姪子走完他人生最後的一個過程時,我心理不禁在想,人到底在鬥些什麼、在爭些什麼,不也就是那麼一口氣,氣沒了,不管多大尾不都還是得乖乖的躺平,媽媽總是不斷的告訴我,人就是要求得一個『臨終無障礙』,想想其實也是,沒有任何的痛楚、不拖累家裡任何人,安詳的離開人世,這真的是一項浩大的工程,想起小姪子從發生事情到往生,這一路上我想他應該也沒有感受到太多的痛楚吧,雖然表哥心裡的痛很難在短時間抹去,但對所有的事情來說也算是『圓滿』了,希望在佛菩薩身邊的姪子能好好的隨著菩薩引往西方極樂淨土,也希望小姪子如果天上有知的話,能幫助家人趕緊走出失去你的痛,祝福你!也祝願你一路好走!

[wall001_com]_sky_AP23095.jpg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陳小法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