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797136802_0e37edd78e.jpg 

 

稻香是一條路的名字,也是一個社區 名,最近被周杰倫拿來當歌唱,唱出來的味道,還真會讓人彷彿聞到了循循稻香,最令我感動的其實是這樣的一段歌詞『還記得你說家是唯一的城堡。隨著稻香河流繼續奔跑。微微笑 小時候的夢我知道。不要哭讓螢火蟲帶著你逃跑 鄉間的歌謠永遠的依靠。回家吧 回到最初的美好』,每當聽到這段歌詞的時候,心裡頭都會有一股很強烈的感動,會有滴想表達感動的眼淚兜著眼眶,不自覺的嘴角就會飄起仰角,一抹很清淡的微笑就會這麼不自覺地跟著這段歌詞泛出!

不大不小的年紀時就離開家裡,我相信這不僅是我個人的際遇,也應該是很多人的際遇,想起那段過去,有些人會讚嘆是一種經驗的累積,我也感謝那段令我刻骨銘心的際遇;漸漸邁入中年的我,聽到了這首歌時的感動,我非常清楚感動的那股動機是來自於想家的念頭,我並非鄉下小孩,但卻聽出了歌聲中的純樸,在跌了滿身傷痛之後,原來家的單純才是自己最大的力量,會有一股想撲進媽媽懷裡撒嬌的衝動,會有股想在老婆面前裝可愛的赤子單純,在這樣的氛圍裡享受自己變成小孩的回憶;不管天怎麼黑、風怎麼大,家永遠是自己最堅實的那座堡壘,尤其是在這個功利主義掛帥的社會,很多事情都變成只是假裝單純,很多樣態的單純背後,其實隱藏的動機是多麼的不堪入目,然後自己也學會假裝,潛移默化之後的自己也這麼因為目的而開始變了複雜!

有些人會歌頌這般爾虞我詐之後的一將功成,然後驕傲著自己是如何踏過這些白灰萬骨,這也是一種本事,而且是一門生存搏鬥的必修課,只是我修的極為辛苦,到最後變成極致的痛苦,若干年前曾萌生帶著家小往阿里山種菜的想法,這股反璞歸真的念頭至今都沒曾澆熄過,因為可以用最簡單的方式來呼吸、用最乾淨的眼光來飄瞄所有的映像,耳朵聽到的都不會是雌牙裂嘴的雜音,聞到的就會是真正的稻香!

 

在一無所有的現在,我很高興我還能賴皮的享受一下老媽媽的擔心、有個老婆不離棄的牽著手,還有個永智哥哥每天最真誠的噓寒問暖,這些對我來說其實都是最美好的,即便囊中羞澀的過了大半天了,但是瞧瞧這些家人願意讓我賴皮的嘟嘟嘴時,還能有什麼比這些更加的富有!尤其是搬回淡水之後,心裡曾經的汙濁也慢慢的開始淨化了起來,最近學著永智哥哥閱讀起『零極限』,萬沒想到簡單的四句話竟可以清理掉所有的恐懼與障礙,我原本以為書裡說的都只是一種『莽假』,但最近要是遇到不開心的生命狀態時,我就會把清空出來的心,騰出一個空間來放置『稻香』的單純,那種簡單在也不過的單純,竟可以讓自己如此的飽足--- 『還記得你說家是唯一的城堡。隨著稻香河流繼續奔跑。微微笑 小時候的夢我知道。不要哭讓螢火蟲帶著你逃跑 鄉間的歌謠永遠的依靠。回家吧 回到最初的美好』真的很棒!

013am.jpg 

 

稻香

詞:周杰倫 曲:周杰倫

對這個世界如果你有太多的抱怨
跌倒了就不敢繼續往前走
為什麼人要這麼的脆弱 墮落
請你打開電視看看
多少人為生命在努力勇敢的走下去
我們是不是該知足
珍惜一切 就算沒有擁有

還記得你說家是唯一的城堡 隨著稻香河流繼續奔跑
微微笑 小時候的夢我知道
不要哭讓螢火蟲帶著你逃跑 鄉間的歌謠永遠的依靠
回家吧 回到最初的美好

不要這麼容易就想放棄 就像我說的
追不到的夢想 換個夢不就得了
為自己的人生鮮豔上色 先把愛塗上喜歡的顏色
笑一個吧 功成名就不是目的
讓自己快樂快樂這才叫做意義
童年的紙飛機 現在終于飛回我手裡
所謂的那快樂 赤腳在田裡追蜻蜓追到累了
偷摘水果被蜜蜂給叮到怕了 誰在偷笑呢
我靠著稻草人吹著風唱著歌睡著了
哦 哦 午後吉它在蟲鳴中更清脆
哦 哦 陽光灑在路上就不怕心碎
珍惜一切 就算沒有擁有

還記得你說家是唯一的城堡 隨著稻香河流繼續奔跑
微微笑 小時候的夢我知道
不要哭讓螢火蟲帶著你逃跑 鄉間的歌謠永遠的依靠
回家吧 回到最初的美好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陳小法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