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樣的季節,不一樣的是每一季的心情,每一個令我極愛的週五夜晚,泛著的是每一波不同的情緒,曾經度過無數個同樣的夜,遭遇的卻又是無數個不同的業,今晚又是令我極愛的週五夜,一杯伯爵的淡香,伴著裊裊的海洋玫瑰,那交錯的味總是能令我的靈感氾濫,即便在若干時日之後即將離開淡水,但是唯一不變的將是這股永遠的交錯,愛上淡水的情感交錯、在淡水與伴侶的情愛交錯、與哥哥結緣於淡水的家人情愫,這一切的一切,其實,我自己深深清楚,我根本就捨不得離開淡水,我更離不開的是這些紛紛種種的情緣!

得從2007年的年中說起,那是我與『詩態』結緣的的季節,當時特別喜歡將自己寄情於『詩態』的主因,除了能過足跟型男詩人一起工作的癮之外,我想最大的原因就是自己當時的生命狀態是正處於極盡低潮的時候,所以在那時候,我時不時的總喜歡靠著『詩態』的肩膀走,至少那時候的『詩態』能讓我寄情,能讓我暫時消彌掉面對現實的壓力與摧殘;那時候的公司狀態只能用『慘不忍賭』來形容,扛負著龐大的債務,三不五時還得應付一些道上兄弟的『關懷』,其實那時候的我根本就是身心俱疲。

當時的沮喪、當時的無力與無奈,那種每天都在極度高壓的狀態下遊走,我常以為我自己是個具有高抗壓能力的生物,畢竟自己一人也走闖了數十年,雖不敢說見過大世面,但也曾經在多少個驚滔駭浪中翻滾過,所以我一直以為我的抗壓值算是高的,沒想到當自己陷入07年公司慘澹的氛圍時,我竟也萌生了『結束』的念頭,想結束掉公司,卻因為想結束公司而不能結束的糾結下,我竟想結束掉自己,那晚我一人獨坐在辦公室的某一角落,那股想『結束』的氣息凝結的好重,約莫幾個小時的發呆狀態之後,我給了自己一個傻笑,這個傻笑沒有答案,只是給自己的一個傻笑,然後泛著一片空白,開車徜徉在回淡水的夜!

那一陣子我過的日子只能用『非人哉』來形容,那時候心裡突然湧進兩個字『捨』、『得』,我反覆的望著影像中的這兩個字思索,而且是陷入了極深沉的長考中,最後我決定放棄現在的住所,當我無法拋棄掉令我俯背受敵的公司時,我決定先拋捨掉我的另外一個龐大壓力來源,那就是曾經令我感到驕傲的房子,在下這個決定前,我不否認我是攀附在一種極度痛苦的煎熬糾結中,但是當我下定這股決心之後,整個人也就突然鬆活了起來,其實當下的心態是有那麼一點的苟且,反正處理房子也不是一天兩天就可以完成的,在怎麼樣也會拖個一年半載,之後才需要面臨當初決定的結果,所以也就僥倖的苟且著吧!如今,這個結果已經來臨,我現在得面臨當時我的決定,其實我並不後悔,至少我的決定幫我公司挣到一個喘息的空間,但是我好不捨!

兩個星期前,跟哥哥在台北與一些朋友開會,開完會之後,我跟Anne以及哥哥走在台北市的夜裡,那天有一點點冷,我跟哥哥說著:『哥哥,我下個月可能就要搬走了』,哥哥只回了一句『怎麼那麼快』!之後咱哥倆也沒多說些什麼,繼續走在台北靜謐的夜裡!

前幾天晚上接到哥哥電話,咱哥倆坐在天元宮的台階聊了一會,很天南地北的聊,聊著一些曾經傷害過我們的人,也聊了一些很令我們感恩的人,突然接到一通電話,那是我跟哥哥共同認識的一位朋友,不,應該說是我跟哥哥共同認識的另一位好哥兒們,電話中他直要我別搬走,他說著,我的離開對大夥而言不僅是搬走,更是一種失落,電話這頭的我突然麻了起來,對我來說何嘗不是一股失落,這股麻麻的感覺,我知道是一種難過,電話中我也不好做些多餘的解釋,我只能笑笑的答著,將自己嚴重失落的情緒輕描淡寫的拂過。

離別的日子越來越近了,所以在自己的火花天地放上了這首『珍重再見』,播給靜躺在大地的淡水聆聽,放給就住在對面的哥哥聆聽,以後再也不能跟晶晶炫耀我總是可以在哥哥面前如何的耍調皮了,以後咱哥倆把酒問青天的日子也難了,心理泛著很多的掛念,那天我告訴哥哥,我要是沒有認識你的話,今天我的離開或許會很豁達,我很難用具體的文字來描述與哥哥那股緊緊扣搭的家人情誼,那真的是一種完全無私的奉獻,真真是一種願意為對方擋死的革命情感,與哥哥的以前種種突然映畫了出來,記得第一次哥哥來家裡作客的時候是去年的中秋夜,看了哥哥在他部落格那篇純粹的文章之後,好令我感動,對我而言,那只是一頓很簡便的餐飯,只是一趟很單純的聚會,沒想到竟在哥哥的心理泛起這麼大的波波漣漪;記的第一次到哥哥家裡作客的時候,他拖著已經開完一天會議的疲憊身體,整理著他優雅的窩,沒法子,哥哥就是那麼的完美主義,他不能容許我看到家裡一點的亂,我們聊著詩態,聊著前世今生的宿命,那晚咱哥倆就喝掉了兩瓶紅酒,接下來有無數個夜,咱哥倆就這樣的耗著、就這樣的參和著!

不管遇到多少的喜怒哀樂,咱夫妻倆就會急著想跟哥哥分享,當哥哥的情緒突然湧上的時候,他總也不忘找咱倆夫妻頃吐著!那天小丞出了車禍,哥哥聽到之後,儘管那天他在中部演講了一整天,他仍然拖著疲憊的身體,說怎麼樣都要到家裡來看看小丞才能安心,他出遠門的時候,總不忘記將他家裡的鑰匙交給我,那是對我的一種信任,同時也是我自以為的一種驕傲,我出差的時候,哥哥總也不忘對家裡的老小多一份心思,文字落到這裡,耳朵聽著詩態泛出的音響,真的很不捨!

『火花』記述著很多我與哥哥的擦撞,咱這一家人與哥哥的火花,一直在延燒著,搬家的日子近了,輕輕的在心理面大聲的吶喊『淡水!斯卡也答』,哥哥『斯卡也答』!!!

【註】斯卡也答:原為泰雅族母語,是祝福、再見的意思,也就是『珍重再見』!

 

PS:『從詩態觸摸記憶』的文章分類裏,各位不妨瀏覽,這些文章都曾經記述著咱這家人的情誼泛泛!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陳小法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5)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