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愛極了星期五的夜,不管是微風徐徐或是狂風驟急,不管是陰雨綿綿或是月空高照,也不知曾幾何時就這樣不知不覺的愛上了星期五的夜,可能是因為ㄍㄧㄥ了整整五個工作天的壓力與疲勞,難得在星期五的夜可以讓我緊迫的心境暫時靠岸,讓我高壓的情緒暫時舒緩,我想或許是因為即將迎接的是週休二日的來臨,所以我愛上這天的夜晚,心甘情願的為星期五的夜整理所有心亂的思緒,整理出一抹最Release的心靈角落來放置這張我最喜愛的夜。用『英雄』的杯子裝滿被哥哥感染而上癮的伯爵,啟發靈感的香煙嬝繞更是不能短缺,今天就用這些道具來搭配這張夜的氛圍,踩著部落格的格子,繼續紀錄我用心的人生!!

 

『聆聽』傳來珍重再見的愁與感傷,並沒有故意搞悲情,更沒有刻意要製造熱淚盈框的氛圍,每天都百感交集的在理著每一條絲線,今晚的情緒卻特別氾濫,不是告解,更沒有懺悔,看過火花每一篇文章的客官,應該都不難忘記我不喜在網路假昧包裝的性格,所以沒有任何的做作,細訴『有愧』的過往的確需要勇氣,之所以『怕』,那是因為心思露白,或許是赤裸裸也或許是看透,但是我習慣這個屬於我自己定義的『直白』,我沒有刻意尋找勇氣來強化我直白的堅持;今天的『有愧』源自於今晚的九點三十分。。。

 

小兒的學校晚上辦了一場到平溪探究螢火蟲的校外教學,晚間與老師通了電話,遊覽車大約九點半返回至校門,母親催促著我趕緊開車去接小孩,夜晚的學校安靜的讓我好不習慣,或許已經習慣學校的熱鬧與活力了,今天在車內凝望著學校的安靜,卻讓我很不自然,望著校園強面寫著斗大的『家長接送區』,時間越到,一部部來接送小孩的車輛也就越系統性的駛入這個接送區塊,停在校門正中央的我,突然感到有點不好意思,做了一個迴轉之後,我也假裝好像是常客般習慣的駛入了接送區裡,遊覽車還沒到,腦海裡卻把十年前的畫面給勾勒了出來,猶如電影的底片放送般,所有的畫面全部送進眼前。

 

從小丞(叫小丞吧!哥哥習慣叫他小丞了)呱呱落地那一刻開始,所有無情、無力、無奈的連續劇戲碼,竟也就殘忍的將他納入這般的映畫裡,『小孩永遠是無辜的』,但是卻來到這個世間陪著我一起『受』!當我駐足在『家長接送區』時,突然好不自在,有一股很不安的情緒在奔騰,而這股情緒一直震力的在我心底攪滾,那是愧歉的滋味,很難受、很扎人,矗立在家長接送區的當下,那股滿滿的愧歉一直朝我襲捲,那原本應該是我最熟悉的區域,但是我卻讓它變的冰冷而陌生;因為大人們的無知與衝動,母愛,狠心的從小孩兒的身邊抽離,享受母愛的權利,在當時就這麼硬生生的被剝削了,至今也已經十來個年頭了,媽媽,這兩字卻是陌生的讓他毫無印記;為了滿足經濟上的所有條件,我得拼了命的工作,在沒有任何奧援,而我又得必須加倍努力工作的情況下,我竟狠心的選擇將小孩一人滯留在家,當時的他只有三歲!

 

每天晚上就預先準備好隔天小朋友的餐點,早上將電視轉到卡通頻道,我開始哄騙著他,在他似懂非懂的狀態下出門工作,再利用短短的午休時間趕忙狂奔回家給他片刻的安全感,然後又繼續哄騙著他,依然在他似懂非懂的狀態下出門繼續我下午的工作,這樣的日子我過了將近兩個星期,在某一天的中午,我一樣的急忙回家,大門打開的同時,我遍尋不著我的小孩,突然一回頭,我看到的畫面,在十數年之後,依然是我內心最深層的痛,那天中午我為他準備的午餐是冷稀飯配上一盤肉鬆,三歲的小孩怎知道如何正確的食用我為他準備的午餐,稀飯打翻了,肉鬆打翻了,當我的眼光在桌底下搜尋到他的時候,他正壓低身子的趴臥在桌下,用他的小手抓著稀飯抓著肉鬆往嘴裡送,當下的我只有心碎,萬般不忍的抱起著他開始崩潰的痛哭起來,這個烙印是我心裡最痛的畫面,就在我矗立於家長接送區的時候,被強迫的播放了起來!

 

轉眼間,小孩也長大了,在他成長的過程中,我並沒有給他應得的父愛,更遑論能從父愛的縫隙中給他母愛的溫柔,如今自己正刺痛的在嘗著這份愧歉的味,上述的那段畫面,深深的在我的心底留下印記,我想,那是對我的一種提醒,也是對我另類的一種懲罰。看著遊覽車慢慢的駛近校門,小丞很受寵若驚的上了我的車,因為『被接送』對他而言是多麼的陌生,他興奮的與我分享他的螢火蟲之旅,看著他充滿笑意的臉龐,耳朵聽著他快樂的分享,在我心中所回饋出來的情緒竟然是。。。『有愧』!!

 

 

 

 

Ps:在部落格『聆聽』中所播放的珍重再見,要表達的其實是我對淡水的眷戀,之所以要用『珍重再見』來詮釋,那是因為我即將在下個月搬離淡水,下一篇文章中,我將會用文字堆疊出我對淡水的不捨、對哥哥的不捨。。。。。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陳小法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