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昨晚看了中天新聞的專題報導,看完這篇報導之後,我的心裡一直翻攪著很難平靜,因為這篇報導的主題叫做『百年蔣經國』,我還是必須再次強調,在俺的部落格是不談政治的,因此,看倌們也別太大驚小怪,之所以看完這篇報導而讓我無法平靜的原因,那是因為我整個人頓時就好像摔進了時光機器裡面,思緒怎麼好像開始回到了民國五六零年代,開始轉攸了起來。我相信很多五六年級的朋友們都曾經有過像我這樣的迷思,那就是『蔣總統』並不是一個人與一個職務的聯繫,小時候自己還曾天真的立下要當『蔣總統』的願望呢!

 

以前的經濟條件真的不能與當下來相互比擬,雖然以前沒有PS2PSP這些高檔的玩具,甭說這些玩具了,就連要看部彩色電視都得在夢裏才有可能瞧見,或許就是因為以前窮,所以『山不轉路轉』這句話,根本就是為了當年小時候的我們所定義的嘛!想起以前小時候哪有什麼一比一的玩具槍砲阿,偷了幾雙家裡的竹筷子,在路邊的雜貨店買包橡皮筋,這麼一捆一扎的,接下來用超級小刀修飾一下,相信很多五六年級的朋友們,應該都玩過竹筷槍這玩意兒吧!打彈珠、ㄤ仔標、抽籤換獎品,夏天的時候就拿根竹竿,在竹竿尖端上沾著黏膠,然後往深山裡大步前進,手中的竿頭往眼睛瞄的去處頂一下,那吱吱作響的黑大蟬就成為囊中物了。我相信這幅光景,一定還烙印在很人的心中!

 

現在想想,小時候我們這些臭男生玩的遊戲還真是稀奇古怪到了極點,不知道各位看倌有沒有玩過『殺刀』,光聽名字就可以多少知道這款遊戲的狠勁兒了,這遊戲簡單又不花錢,唯一的裝備就是驕傲的手,右撇子伸右手,左撇子出左手,另一隻手揹在身後,就這樣亂殺一通,只要頭部或是膝蓋以下被對方觸碰到,那就算是陣亡了;女生玩的遊戲就文雅多了,辦家家酒自然就不在話下了,那是即便到西元八萬年都還會持續進行的遊戲。當時的女生們不外乎就是丟丟小沙包,踢踢毽子跳跳橡皮筋,『小皮球相郊遊、滿地開花二十一、二五六、二五七、二八二九三十一』這千苦不化的童謠,好像就是從咱這年代起創的!

 

雖然當時候的物質條件並不優渥,不過如果能夠讓我再次從新選擇,我還是會毫不考慮的想要回到那純真的年代;回首再看看現在這一輩的小朋友們,除了按按電腦鍵盤抓抓滑鼠,不然就是壓壓手中的搖桿外,我真的不知道在你們長大以後,要怎麼告訴你們的下一代什麼叫做『童年』,每天看一些社會新聞,我就只有、也只能猛搖頭。老師?!在我們那個年代裏,老師說的話就是君言,就是聖旨,老師手裏拿得那根棍子就是尚方寶劍,因為它絕對具備先斬後奏的權力!

 

現而今講的是人權,不可以體罰不可以罵,我真的不知道這一代的老師該怎麼建立起嚴師的威望,身為人父的我,也曾經授予老師尚方寶劍可以有的特權,只見老師頻頻向我說使不得、使不得,我想老師心裡比較想說的應該是『這位家長,您別害我了吧』!

 

從我們的角度看待下一代,我想搖頭的應該多過於點頭,就好比上一代看我們的同時,我想也是搖頭的多過於點頭,但是我們的上一代卻不得不承認,身為下一代的我們,遠比身為您下下代的他們要好多了吧!我很想搞懂這個社會到底怎麼了,當兵的比沒當兵的輕鬆,讀書的比社會上混的還要大尾,扁老師的一個比一個年輕,我真的很想搞懂這個社會到底是怎麼了?但是我也很清楚,與其要搞懂這個社會,不如自己現在就開始發明時光機,然後把自己丟回以前那純真年代,不管發明時光機的困難程度有多大,我絕對相信遠比要搞懂這個社會來的簡單多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陳小法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8)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