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今天跟同事開了三月份的工作會議,同時也適時的做了一些Case Review,當我把所有的精力投置在Case Review這件事情身上時,熊熊的猛一回神看著自己,在望望身旁的同事,我的心頭竟然大喘了一口氣,腦袋的os出現了這段話『我們怎麼還活著阿』?!如果我的部落格有廣告公司或是設計公司的看倌,當你們咬過我這篇文章之後,我相信你們一定在一段心有戚戚焉之後,會覺得自己怎麼落得如此下場,接下來就是獨愴然而涕下了,因為進入廣告公司或是設計公司之後的下場就是比地獄裡的酷刑還更折磨人千百萬倍!你可以試著去想像,身上一天行動電話的電池至少要有三顆以上,那叫做基本配備,四顆以上的備用電池,那叫做安全庫存~@@

 

當客戶有求於你的時候,她們是面露微笑的可愛天使,雖然他們骨子裡依然流著撒旦的血液,但是他們會表現的像天使般那樣,讓你根本就不忍心對他們說出個『不』字,但是當你有求於它們的時候,它們會立刻,是立刻哦,馬上褪去天使的假面,接下來會毫不避諱的露出撒旦的面孔跟你進行條件交換!

 

『比稿』這件事情對我來說根本就是像呼吸空氣一樣的習慣了,不過如果真的是呼吸空氣的話,我至少也能喘到幾口新鮮空氣吧,非也非也,在這行業你呼吸到的是烏煙瘴氣,沒有直接呼吸到一氧化碳,那是算你前輩子修來的福氣,不過如果你不趁早離開這個圈子的話,我保證戴奧辛一定會直接灌到你呼吸道的最底層,我發誓,當你接受完這樣的灌頂之後,你就會練就一身麻木不仁與百毒不侵的好功夫了,但是你必須得有勇氣熬過那一段非人哉的日子!

 

這幾週爲了比稿,公司早也就人仰馬翻了,設計師會對著電腦夢囈,AE會開始學習中國的傳統藝術『扎紙人』,接下來你就會看到好多的紙娃娃佈滿辦公桌,然後紙人身上很自然的也就被萬箭穿心了!以上是我曾經做過的夢,真是古有名訓阿『日有所思、夜有所夢』;好不容易花了將近四十幾個工作小時,把客戶期待的畫面,利用3D的作業軟體將他具體化,我發現客戶很會想像,它們都應該到設計公司來上班才對,因為他們很喜歡天馬行空的告訴你他們自以為的創意,然後你還得顧及客戶極高的自尊心,委婉的告訴他們,它們的想法確實很棒,但是、如果、或許、應該、可能再稍作一些調整的時候,那麼就會更完美了,接下來你會看到客戶的堅持,它們會用一種很尊重你外加百分之九十威脅性的眼神來關注你,這時候你就知道你說錯話了,因為你不可以挑戰客戶的創意,即便那些創意根本就是大便,你都不應該挑戰!

 

接下來我們就必須很認真(認真的畫圖、認真的幹角)的將客戶自以為的創意構製出一幅美麗的畫面,第一次提案的時候,客戶會很開心的看著她們的創意被我們築夢踏實~@@各位看官,這絕對不是一件好事,因為接下來的三天之內你一定會接到客戶的召集令:Frank,我想你當初的建議是對的,或許我們多添加一些你的建議,這個案子的執行才會更順暢。此時的我真是無語問蒼天,第一次跟你談的時候,你是當我在唱歌喔,還是因為俺長的太帥了,你想多見俺們幾眼阿?!最好是我給你的報價單能把時間成本也寫進去啦,你們都是人生父母養的,我們就活該是石頭縫裡面蹦出來的,你們就可以準時下班回去讓爹娘疼,我們就活該倒楣認電腦當爹娘,自己對著自己夢囈!

 

簡報的前幾天還一定要求你必須準備好多份的Powerpoint資料,列印要精美、裝訂要整齊、資料要完備、內容要詳盡,經濟這麼不景氣,連墨水客戶都要省,鋼鐵價格雖然高的離譜,但是也要不了幾根訂書針吧,嘔人的是最後他一定會再要求你帶著你的筆記型電腦,因為現場簡報是要用投影幕來做說明的,那你要我準備這麼多紙張是怎樣,讓你們好用這些紙張來當廢紙、當你們的記事本嗎>_<,當然,客戶也會告訴你這些資料我們是要當Data Base的,客戶或許不知道有種東西叫做隨身碟,它們應該也不知道隨身碟早就行之有年了吧!

 

當你比稿過關的時候,那才是你痛苦的開始,因為他們會繼續repeat這篇文章段落四的所有動作,你們那張嘴巴的力量足以比擬921大地震,因為你們那張嘴巴的本事絕對有搞垮一龐人的實力;比稿要是沒過呢?你以為你的資料真的會很認真的被當成data base嗎?那你就太天真了,比稿要是沒過的話,你就趕緊去找下一個客戶吧,因為當他們再打電話給你的時候,只是尾牙到了要跟你勒索一些獎品罷了;咱賺的錢也不過是幾錠店小二手裡的碎銀子罷了..反正他們也習慣只動動嘴皮子了,那麼頸部以下乾脆切除吧!不!至少得把屁股留下,這樣他們才能坐在椅子上繼續動她們的嘴皮子!!

 

以上文章純屬虛構,如果巧合的話,俺還是只能習慣性的聳聳肩,然後兩手一攤囉!!

 

Ps:俺公司的業務項目:

A..展場設計

B..商業、工業、平面設計

C..公關活動

D..廣告媒體購買

E..室內設計

朋友們看了我的營業項目之後,他們的結論就是【你找死ㄚ】!!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陳小法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5)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