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的天氣很冷、極冷、非常冷,尤其是北部所有的冷度指標從來就都沒缺席過的淡水,我不太懂地球科學這門學問,只不過總覺得自己似乎跟冷、水脫離不了太遠;小時候住基隆,很難得可以看到放晴的基隆,母親曾說過:在基隆曬衣服是得跟老天搶時間的,因此基隆有了另一個浪漫的代名詞….『雨都』。

 

雖說現在住在淡水,是冷與潮濕的聚集地,各位可以想像住在這樣的盤地中那是件多麼辛苦的事情,但是我必須承認一件事情,雖然我極度的怕冷,但是我卻捨不得離開淡水的浪漫,詩意的夕陽、繁鬧的老街、遠古的紅毛城以及情意翩翩的漁人碼頭,『淡水』是一部永遠翻不完的故事書!

 

把自己的故事放在這部書裏,加上天冷空氣與海的映景,所有的融合似乎把這個味道飄散了出來;想想自己的這把歲數,很尷尬,年輕人的熱情逐漸的消去,換來的是一陣又一陣的愁,是不是中年人的哀怨就是如此?每天扛著莫名的壓力在前進,很牛步化的走著,身上背負著不僅是自己的生活,還有多少人的生計也攬在這雙無力的肩膀上,能扛的了多少?又能擔的起多少?每天日復一日的在思考著未來的出口,但總看不見那一絲引導的陽光從外頭照射進來,所以一再自欺欺人的告訴自己,只要每走一步,就會離谷底更遠,就會離出口更近,但是卻忘了自己只是沒有方向的到處竄著,一步一步的前進,對我來說根本徒然無義,因為離窪地沒有更遠,自己只是漫無目的的原地踏步,然後繼續自欺欺人的說著『再一步就到出口了』!

 

似乎有點兜不出來的感覺,一直轉著,原本最期待的假日卻讓自己更累,因為心沒法休息,它總是一直盤想著,再睡一個晚上之後,醒來的又是一場最不想面對的盤譜,所以休息不了,因為一直擔心假日過後的那天,又會被多少的事件給吞噬,彷彿間,自己好像在賽跑,競賽的對手是現實,原很用力的跑著,但是始終都逃不離現實壟罩的象限,就好比孫悟空,怎麼翻,始終都逃脫不了緊箍咒。

 

我的願望從沒想著賺多少錢,得多少權,上阿里山種菜一直是我極度渴望想做的事情,但是談何容易,山下一堆世俗的現實問題總縈繞在身邊,不斷的侵襲著自己,吞噬著自己,那種迎面而來的鋪天蓋地,幾乎讓我喘不過氣,朋友們笑著說我老了,才三十好幾就想上山種菜,但是朋友們殊不知我有多麼厭惡現實的計較與算計,這種生活讓人失去了中心,這種纏鬥讓自己全然失去中心思想的原則,因為『人在江湖總是身不由己』。

 

上山種菜是我想過閒雲野鶴的生活,誠如上述,我知道難,但是心裡卻一直沒忘記這般好笑的種菜願望,每當道出這樣的願望時,我可以很清楚知道自己臉上的那一抹笑容是甜的,但是聽者卻又始終笑著望著我,他們心裡或許以為我只是在耍寶罷了!我沒有出家的念頭,這點是我很確立的,走過了人生這麼多的高潮起伏,嚐過了這麼多人生的酸甜苦辣,其實自己心中根本就了無所求了,只想反璞歸真的替自己爭取人生中的恬靜生活,讓自己進入人生另一階段的修行,攜著老婆上山,換上一身俗不可耐的工作服,我沒忘記還得要養兩條大狗來保護自己,哈哈!現實的生活,好令人厭倦,尤其是當自己體悟到我是多麼討厭商場上的一切時,唯有上山種菜去,我想,那才是真切的!

 

去年過年上了一趟阿里山,我希望能在從那兒繼續翻閱這部故事書的待續!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陳小法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